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和飞教授作《学与术的博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6-11-09来源:浏览次数:1805设置

11月3日下午,广东肇庆学院院长和飞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全体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全体中层干部作了《学与术的博弈——兼论地方院校选择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学术报告。
 
    和飞教授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系统地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诸如办学定位不准、高校之间职责不清、人才培养雷同、办学特色缺失等。他认为,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是因为我国的高校普遍存在着重学轻术、扬学抑术的现象。同时,他从哲学的角度论述了学与术的关系,他指出,高校要转变重学轻术、厚学薄术的办学理念,科学定位,不同类型的院校要确立不同的办学理念。和飞教授提出,研究型大学应确立学术兼容、尊学为主的理念;教学科研型院校应确立学术并行、均衡发展的理念;教学型本科院校应确立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理念;高职专科学校应确立职业导向、以术为主的理念。
 
    和飞教授的报告对我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将起到积极作用。对我们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对学校科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具有深刻的启迪作用。
 
    学术报告会由校长史国栋教授主持。
 
    相关链接:和飞,男,教授、博士,河北唐县人。1987年获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原理、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兼任全国高师教育学会地方院校分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管理分会理事、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1995年被广东省人事厅、广东省高教厅评为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1997年被评为肇庆市引进的优秀人才,2000年、2006年两度被授予肇庆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06年被评为肇庆市优秀校长称号,2003年被评为第二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多年来,先后承担世界银行“跨世纪师范教育发展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并多次获教学科研成果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