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媒体理工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理工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苏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16来源:招生就业处浏览次数:2927设置

应用型人才从这里源源涌出

中国江苏网1227日讯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苏理工学院。从最初的常州职业师范学院到常州技术师范学院,再到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到如今的江苏理工学院,学院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走过了一条艰苦卓绝的发展之路,谱写了改革发展的新华章。

深化教改力度

明晰人才培养定位

江苏理工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和改进人才培养模式。1988年,学校在全国首创“双能型”人才培养模式,1996年,实施“学士+高级工”人才培养模式,2008年,构建“学士+技师”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学校确立了“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人才培养原则,探索实施了“学分银行”制度,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该校对职教师资类专业人才培养在国内本科人才培养中首创毕业证、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的“三证书”毕业制。

据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夏东民介绍,学校围绕江苏省装备制造业,以常州先进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发集团等大型现代装备制造企业为实践教学平台载体,借鉴德国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毕业时均获得数控等相关专业的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其中获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技师证书和德国手工业协会颁发的技师证书有50多人。

目前,该校毕业生获得相应职业技能证书的比例达到100%,多数师范专业的高级工通过率超过50%

强化实践能力

注重人才培养实效

欧阳白胜、承哲和黄文逸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他们发明设计了一款多功能晾晒架,装置上的传感器会自动感应到下雨,将衣服被子收回,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针对焚烧秸秆会造成空气污染的难题,机械工程学院的韩兆顺同学发明了新式小麦联合收割机双层切割器,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这一批“术业有专攻”的学生,或将成为明天的发明家。

2011年,该校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8项,省市级奖项183项。其中,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在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此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全国先进制图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等竞赛中也摘金夺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建设一支既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既能教理论又能教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把教师从“单一型”向“复合型”方向培养,把实践当作“硬指标”,并配套出台了“双师型”教师认定和管理办法,通过教授博士进企业、产学研结合和软科学研究,让教师主动“上战场”。

此外,学校不断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实践教学条件上台阶。学校目前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品牌、重点专业14个,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5个,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1个,省级高校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含建设点)8个,省工程中心1个、省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重点建设实验室1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1个、常州市高技术重点实验室3个、常州市工程技术中心3个,形成了以培养综合素质、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一体的工程实训教学新体系。

  彰显创业特色

  构筑创新人才高地

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三创”能力,学校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和完善基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创业教育平台、创业模拟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创业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业理论研究与交流平台”等六个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拥有可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基地40多家。在校内实践基地建设方面,该校将校内的实验室、工作室、校办企业作为学生创业实战演习场所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为学生创业免费开放实验室、工作室、实践教学场地。成立省级技术转移中心,为学生科技创业提供孵化服务。商学院安排实训场地为全校大学生提供GYBSYB创业培训及创业模拟实践场地,建筑面积达4000平米。学校还开辟了商学院、中德诺浩科普基地及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为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重点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训。

在校外基地建设方面,江苏理工学院和常州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了集“研发、孵化、生产”于一体的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该校翔宇资源循环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该创业团队组建了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一期工程占地102亩,实际投资8000万元,主要从事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废旧金属的回收深加工。目前项目已经初步建成投产,2011年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20128月已经实现产值6亿元,2011年底被常州市确定为全市12家准备包装上市的企业之一。

以“教育为先、素质为重、自我孵化、科技创业”为指引,创新创业成为学子的新追求。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吴润泽,创办了江苏胜大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20多亿元;商学院毕业生孙晓东,创办了常州春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邱俪勇创办江阴市华顺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端分条分批整经机等纺织机械。此外在化工、营销、文化等领域都有学子创业身影。

提升就业质量

应用型人才培养结硕果

日前,江苏理工学院对计算机工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毕业生进入到花旗银行、惠普、贝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和国内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工作,优秀毕业生平均月工资达到6000元以上。

苏南地区高校众多,其中不乏国家重点高校。为何一所普通的省属本科院校培养的计算机专业类人才如此“抢手”?江苏理工学院校长左健民深有体会地说:“近年来,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注重校企合作,通过建立实训基地、调整专业设置等举措,走出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的路子,实现了从‘提高就业率’到‘提升就业质量’的跨越。”

近年来,该学院以深化教育改革和专业结构调整为着力点,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到实际工作中去锻炼,重点扶持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功能材料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与地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发展需求。

常州智能纺织机械制造是特色产业,经编机械产销量占全国市场总量的70%以上。学校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展装置设计研发,并申报了专利,使学生设计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而是与企业的产品需求相结合。

据统计,江苏理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保持98%以上,名列全省同类本科院校前列,获得“江苏省2011年首届大学生就(创)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12年度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20121227

相关链接:http://www.jsenews.com/site/boot/newsmore_a201212275460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