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媒体理工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理工

中青网:传承五四报国志 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4-08-28来源:招生就业处浏览次数:1609设置

 

传承五四报国志 落实科学发展观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新视野讯 中青网)7月2日下午,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4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该院隆重举行。近100名“三下乡”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这标志着该校200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爱胜代表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同学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发挥自身知识技能优势,为农村脱贫致富和城乡三个文明建设作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仪式上,朱爱胜副书记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队授旗。在今后近两个月时间中,该院将有近200支小分队、近六千名志愿者分赴城镇乡村、厂矿企业,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今年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育人为中心,突出“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开展“三个代表”和三农政策宣讲、文化宣传、企业帮扶、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社区援助等一系列活动。较之以往,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起动早、落实快、组队多、特色强”,在继承和学习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围绕农村“三农”问题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指示精神,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今年该院特别组织了一批重点小分队奔赴镇江句容、盐城响水等老区开展“农村青年学百技”、“农村政策宣讲团”、“三个代表进农村”等实践活动,力争切实地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作为全国8所职技高师院校和全国首批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之一,将发挥学院职技高师的特色,以师范性和职业性为抓手,深入到江苏省各个职业中学去,对各职业学校的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加强公民道德教育。

  2、走进西部、走进革命老区,为当地人民服务,向当地人民学习。今年,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将重点组建两支小分队分赴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区和井冈山革命圣地开展结队帮扶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广西龙胜,该院将在龙胜自治区中学民族班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帮助部分少数民族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在井冈山革命老区,该院将开展“访红军事、走红军路、吃红军苦”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促使当代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充分利用全院资源,发挥师生合力,由该院部分教授、博士带队,带领广大学生开展科技实践服务活动。如机械工程系的“苏锡常地区制造业类企业科技服务团”、化学化工系的“赴溧水电子废弃物再生利用产业化项目实施服务团”等实践团队就是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贡献力量。

  4、挖掘学校所在地方资源,与地方开展长期共建活动,力求“三下乡”活动常下常新。例如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江苏技术师范学院9个系(院)与常州永红街道9个社区分别签订了长期共建合作协议,这次共建活动标志着该院与常州地方的合作进入了高潮,也必将为推动常州地区三个文明建设、促进高校与地方联合、锻炼大学生成才等方面起到较大的作用。多年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摸索出了“时代化、基地化、互动化、自主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新路子。以“六化”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和具体要求,是该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的保证。循着这条路子,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会开展得更好、更新。

http://www.cycnet.com.cn/cms/2004/ccyl/sanxiaxiang/sanxiaxiang/t20040702_6906.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