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1-09-22来源:招生就业处浏览次数:1053设置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学习会

副校长施步洲作中心发言

921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220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列席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副校长施步洲作中心发言,分析了辛亥革命的定义、发生的历史背景、过程及其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施步洲认为,自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激化,而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传播、革命团体的兴起为辛亥革命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施步洲运用大量翔实的史料,回顾了保路运动、武昌起义、走向共和等历史事件,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艰辛奋斗历史。他指出,辛亥革命为中国政治现代化开创了新阶段,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促进了社会意识的现代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他希望中心组成员们学历史、学党史,珍惜今天的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狄阳群、杂志社直属党支部书记谭明分别发言,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分析了辛亥革命的精神遗产、历史局限和启示及国民党的意识形态探索之路,剖析了革命志士的奉献精神、忧国忧民品格,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唯物史观的科学性和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清源 笃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