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资源  校园要闻

江苏理工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7-11-14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3210设置

11月14日上午,江苏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师源大厦师源厅举行。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以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为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谈振辉为副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3人将对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审核评估工作。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陆岳新,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徐庆,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蔡华,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杨权海,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专家组组长李延保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审核评估专家和省教育厅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轮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高水平诊断,也是对我校整体工作的全面检验,更是我校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促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我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我校将全力配合好专家组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加以整改,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苏春海副厅长从整体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高等教育改革、价值观转变以及高等教育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特征。他指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本轮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政府依法加强对高校管理监督的重要保证,也是学校提高治理能力,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障高校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内在要求。江苏理工学院是一所具有深厚职教传统、特色鲜明的省属应用型高校。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江苏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他希望学校能够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在专家组的指导帮助下,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促进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的持续改进和提升。

专家组组长李延保对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了说明。他指出,本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定位十分清晰,是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强调学校以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尊重学校自主权和自身特色。他表示,上一轮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更多是求同,也就是按照国家制定的本科教学质量的硬标准和监督保障体系的软环境要求建设,解决有没有合格、有没有达标的问题。此轮审核评估更多的是求异,考察学校如何以学校办学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办出特色并建立相应学校内部的质量标准和长效机制。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要求,专家工作的重点是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五个度——适应度、达成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工作进行审核。他表示,今天开始专家组将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访谈等考察活动全方位接触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对审核评估要点形成专家组意见。他希望专家组与全校师生一同顺利完成本次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

曹雨平校长从学校办学定位、专业建设、培养成效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方面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了补充汇报。他说,学校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沿着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建设“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坚持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定专业布局,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定人才规格,以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定教学内容,致力于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学校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再深入、人才培养特色再打造、人才培养保障机制再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聚力改革。

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我校资源循环中心、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工程实训中心、壁画工作室等场所。

考察资源循环中心

考察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考察大学生科技成果展

  考察壁画工作室

根据工作安排,未来几天专家组一行将在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考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听课、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方式,分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