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资源  校园要闻

国家级综合性纸媒《消费日报》深度报道我校优质办学服务地方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6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490设置

2017年11月16日出版的《消费日报》,在A6版位置,以“江苏理工学院用‘实干’服务地方发展”为题,用1500余字的篇幅,深度报道了我校教科研互动,让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发展;产学研结合,打造“绿色制造”教育平台;深耕现代职教体系,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大国工匠”的做法,引领、服务创新转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消费日报》前身为《中国轻工业报》,是我国消费领域中一张全国性、全方位、大容量的综合性日报。(编辑:吴婷)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理工学院用“实干”服务地方发展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本科院校作为培养技术与人才的摇篮,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如何引领、服务创新转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打好服务地方这张‘牌’,写好培养适应经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这篇‘大文章’。”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一语道破了优质办学的核心。

作为一所30余年的老牌应用型本科院校,该校向来注重产教融合,源源不断向海内外输送了6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历届毕业生因理论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日记者了解到,该校资源循环与清洁能源的两个科技项目即将对接整合科技金融,实现成果转化。不仅如此,学校的实验室——二 英分析测试中心也获得了CMA资质认证,即将向社会提供服务。

教科研互动,让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发展

作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理工学院从2010年开始就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常州市政府联合举办“中国装备制造技术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并与行业或企业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再生金属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医疗器械学院、港中旅酒店管理学院、中天钢铁学院、常州市电梯产业学院等多个行业学院。同时,该校利用现有的中德诺浩汽车服务培训基地、商务部汽车拆解培训基地、中兴能源华东云计算基地等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立了与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的专业体系和专业人才培养实训实习体系。与科研院所、行业机构、企业及地方政府(地市级以上)签订合作协议200多个,建立各类产学研基地100多个。

目前,江苏理工学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已在江苏、广东等地建立分中心,并建立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分园,进驻孵化企业34家。此外,学校材料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已成功应用于波音公司等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学校与江苏常发集团还共建了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享常州科教城科研、实训资源,有效服务区域发展。

产学研结合,打造“绿色制造”教育平台

自主设计建设了20多条资源循环利用国家级大型示范生产线;校企共建了20个工程技术中心;成立江理工大学科技园,吸引了36家企业和团队入驻;创立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已达10亿元……近年来,江苏理工学院高举为制造业绿色发展培养“环保+”应用型人才的大旗,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自主转化之路,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学科优势。

据统计,近5年,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在节能环保和绿色制造领域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10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10余项。其中,“电子废弃物全组分高值化绿色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已被推荐参评国家科技进步奖。与此同时,这些产学研结合工作的展开,也为该校具有“环保+”特征的应用型人才的创业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支撑。

深耕现代职教体系,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大国工匠”

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支持。江苏理工学院在传承职业教育优势和特色的同时,探索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打破职业教育天花板。从2012年起,学校成为首批承担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且承担项目数最多的本科高校,在机械、计算机、酒店和国贸等专业与相关中职学校开展“3+4”项目合作,在汽车服务工程等专业与高职院校开展“3+2”项目合作,探索、构建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立交桥”。这对于探索改革“一考定终身”的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方式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为了让毕业本科生具备更强的实践能力,适应行业发展,江苏理工学院让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学校的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深度融合,学生毕业设计和大四实习也在合作企业开展,让“学士+技师”成为毕业生的特色。

该校校长曹雨平表示,新工科的建设不能坐而论道,要与时代、社会发展相结合,要体现到人才培养的实践之中。他指出,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向行业企业“问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正是江苏理工学院发展的源头活水。(王一宁 本报记者 汪宏胜)

报道来源:《消费日报》11月16日A6版

原文链接:http://e.xfrb.com.cn/news-20171116-A6-9181.html?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