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资源  校园要闻

江苏理工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初步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3454设置

11月17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初步意见反馈会议在师源大厦师源厅举行。以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为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谈振辉为副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陆岳新,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蔡华,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教学视导组主要成员、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了会议。大会由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谈振辉主持。

专家组于11月13日至11月17日通过听课、访谈、座谈会、调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考察了江苏理工学院本科教学情况。李延保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向江苏理工学院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第一,江苏理工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弘扬“厚德、博学、笃行”的校训,曾经为职业学校培养了大批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能从事实践教学的“双能型”师资,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取得了一批示范性成果。

第二,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党委、行政定期研究教学工作,以学生成长发展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提高学生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为导向,有效地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

第三,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爱岗敬业。重视对在岗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不断加大和强化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坚持内部分配政策向教学一线倾斜。学校确保教学经费优先投入,不断加大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资源平台建设。

第四,学校高度重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本科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体系,着力建设以自我评估为基础、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检测为手段、课程评估等为主要方式的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按照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发展要求,重视修订和完善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构及视导制度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

第五,学校不断完善招生政策,重视招生宣传和组织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构建并不断完善中高职及其它教育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有机衔接的“立交桥”。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

王建华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作表态发言。他说,评估期间各位专家深入一线、忘我工作,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精湛的专业水准、开阔的研究视野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权威诊断,提出了非常到位的反馈意见,意见既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的传统和特色,也切中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要害,同时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弥足珍贵,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王建华书记表示,我校将会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充分吸收专家的每一条意见,并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整改。一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我校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今后学校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和中心工作,并在政策和机制上给予切实地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我校将在总结办学经验、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照专家组反馈的客观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照专家反馈的具体问题,我校将立行立改,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综合改革实现突破,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四是大力推进责任落实到地。我校将梳理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付诸行动,打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人人尽责,严肃问责。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理工学院是江苏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一个样本,成立三十多年以来,江苏理工学院抓住发展机遇,面对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从一所培养职教师资为主的师范院校,逐步转型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理工类学院。就消化和吸收专家组的意见进行进一步整改,袁靖宇谈了两点意见。一是研究和把握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观和基本特征。他说,江苏理工学院的办学目标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要求学校从现在开始关注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科研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在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体验真正的科研和真正的实践,实现个性自由与制度约束的统一,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的统一,专业精神与人文素养的统一。这是真正的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他从建立紧密联系产业链、创新链的应用型专业学科体系;以产教融合系统育人为特点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体现人的全面发展、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符合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转型需要的课程及其体系;满足应用型人才需求的、高素质的、双师三能型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与特长并重的多元招生制度;致力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行业、企业能够深入参与学校的治理机构;严格的毕业要求等九个方面概括了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特征。二是研究和把握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之路,要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培养模式,重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适应实际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加快教师转型,提升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转化能力,提高学校的品质和品位。他强调,年轻的江苏理工学院是一所成长中的高校,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信心、爱心和耐心。最后,他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江苏理工学院的厚爱,感谢各位专家对江苏高等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吴婷、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