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8-01-04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376设置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谈振辉教授作题为“加大工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辅导报告

1月3日下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谈振辉教授来校作题为“加大工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辅导报告。校领导,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现场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主持会议。

在辅导报告中,谈振辉分析了目前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现状,反思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问题,强调了建立新的工程教育体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谈振辉表示,在工程教学改革中,要辩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科学与工程、“以知识为导向”与“以能力为导向”、“以教师中心”与“以学生中心”、工程技术人才多样性与单一性等几个方面的关系。谈振辉指出,要实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必须明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产出导向OBE的教学设计”、“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的核心理念,把握“有质量标准的质量”、“开放的质量”、“可以实现的质量”三个关于质量的关键,正确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面临的认识、阻力、证据、达成问题。谈振辉强调必须要准确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工程教学课程体系、重视工程教学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教与学双方责任、探索校企联合培养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够适应发展新经济、建设新工科对人才的需求。

谈振辉最后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培养能够面向生产一线的优秀工程科技人才,这是中国高等工科院校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工程教育改革的重点在于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推进新时期工程教育改革,必须树立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新结构、探索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教育新质量、建立中国特色工程教育新体系。

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谈振辉教授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对于江苏理工学院未来五年的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要认真思考未来五年专业规划和专业建设,尤其是我们未来专业怎么办、以什么样的标准办、以什么样的质量来衡量专业建设成果,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图/王一宁,文/蒋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