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7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751设置


416下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发展高峰论坛,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作题为大学文化与大学内涵发展”的辅导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兰珍主持会议

李延保教授从关于中山大学开展“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建设”大讨论回顾对大学文化与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大学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大学内涵发展必须应对未来教育的挑战、做有文化自觉的教师和管理者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指出,大学文化包括大学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所谓“大学精神”是大学在办学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办学理念和大学人的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大学文化的精髓、核心,是大学之魂。他认为,我们主张的“现代大学精神”就是要提倡学术自由、办学自主、管理民主。他强调,大学文化建设必须和现实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凝炼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形成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传统。要从文化理念上进一步认识“教授治校”还是“教授治学”、“去行政化”还是“去官本位”等大学内部治理中重要关系。他强调,大学管理提倡人文管理,把“尊重教师、善待学生、关心教工、直面问题、排忧解难”作为管理工作的文化理念“是否有利于教师和同学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是否有利于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作为大学管理工作的价值取向。

周兰珍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李延保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又具体生动既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做人、做事的具体方法,对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她要求,各单位要把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凝练、阐释和传承作为固本铸魂工程,各级干部要不断提升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以文化理念引领学校事业的发展,以“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保障学校事业的发展,以大学文化建设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李延保,教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巡视工作特聘顾问、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图/吴婷 王一宁,文/蒋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