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江苏教育报》头版刊登我校职教研究学者访谈文章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195设置

《江苏教育报》在2018年5月16日第1版:教育新闻——“做好新时代职教‘答卷人’”系列报道版块,刊发了以《职业学校如何做好“答卷人”——对话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院长庄西真》为题的专访报道。文章从职业学校在办学上如何体现“面向人人”,如何有效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如何解决“校热企冷”现象等三方面,进一步研究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矛盾,探寻回答江苏职教“三张问卷”的方向和路径。(编辑:吴婷)



报道全文如下:

职业学校如何做好“答卷人”

——对话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院长庄西真

本报记者王琼

记者:“三张问卷”中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办好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职业学校在办学上应该如何体现“面向人人”?

庄西真:职业学校之间既存在“同级类差”,又存在“同类级差”。前者指不同地区的职业学校虽然在层级上都是培养中初级技术技能人才,但在技术技能人才类别上存在差异;后者指职业学校虽然都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但在德、知、技融合发展的水平上存在差异。因此,要办好“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职业学校就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业制宜、因生制宜,确立各从其类、满足需求的发展目标。

在此基础上,职业学校应构建“课证行赛、层类交互、学用融合、多导多选”的课程体系。“课证行赛”就是把职业证书要求、行业岗位标准、技能大赛内容和学校课程融合在一起;“层类交互”指的是课程内容既有层次上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也有类别上的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综合实践课程;“学用融合”既指内容编排上理实并重,又指教学方法上理实一体,还指课时分配上理实均衡;“多导多选”指的是多导师网络双向互动,指导学生多元、多次选择。

同时,职业学校要切实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推行仿真实训教学和模拟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技能打包教学等适合人才特点的教学方法。构建网络学习平台,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建立项目库、案例库,增强教学环境和过程的操作性。职业学校还要充分发挥现代职教体系优势,通过对口升学、注册入学、中职与高职3+3、中职与本科3+4、五年一贯制高职与本科5+2分段等制度安排,拓展、打通学生的可持续发展通道。

记者:“双师型”教师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您认为江苏职教应如何有效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庄西真:我认为,职业教育的“好教师”,是爱学生、爱职业、有专业知识、有教学能力的教师。要培养出这样的“好教师”,首先要抓紧制定和完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办法和绩效考核方法等,按照学历、职业技能、职业资格并重的原则,对职业院校教师职务实行分类单独评审。其次,要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扩大招聘企业在职人员,增加职业院校高层次技术技能人员任教比重。招收具备一定生产实践经验的人员、实施职业院校毕业生培养职教师资项目和职业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项目,加强职业院校特别是紧缺专业师资的定向培养。同时,赋予职业院校自主招聘教师的权利,支持学校直接从行业企业引进特色人才、技能人才。

记者:校企合作是目前职业教育发展中比较引人关注的问题,但有些地区存在“校热企冷”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庄西真:校企合作中的“校热企冷”现象,我认为本质上是校企双方利益没有达成一致。因此,首先要建立产业系统与教育系统的利益共同体。利益融合是产教融合的目标,也是动力。在建立产权保护和风险分担机制的基础上,校企双方可以就产教融合的内容、方式、时间等细节问题平等协商,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在此前提下,应打造产业与职业教育资源互促互助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中,产业系统为教育系统提供人才培养的真实工作环境,教育系统则为产业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和技能人才库,进一步密切双方联系。

解决“校热企冷”问题,我们还要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推行企业订单、学校下单、政府买单的人才订单模式,实现招生、培养和就业一体化;根据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重点推进“职业教育园区+产业园区”的建设;给予职业院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鼓励职业院校自办或与企业合作开办直接服务于企业实际需求的专业。此外,应强化行业组织在职业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提高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热情。

报道来源:《江苏教育报》2018年5月16日第1版:教育新闻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5/16/c48101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