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青海师范大学刘晓林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931设置

5月17日下午,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在人文楼404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晚清民国文人的精神世界与文化心态”的讲座。

刘晓林从中国晚清的国内外形势入手,分析了晚清民国时期知识分子跌宕起伏的命运,尤其是以梁启超、王国维、鲁迅为例,介绍了这些学术达人的简要生平,详细分析了他们在当时波诡云谲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持知识分子独立人格和个人风骨,指出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在学术与政治之间徘徊纠结原因,描述晚清民初文化转型时期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与文化心态。讲座最后,刘晓林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今后成为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同时一定要有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晓林,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青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出版专著《青海新文学史论》《寻找意义》等。曾出任中国作协第八、九届“茅盾文学奖”,第十、十一届“骏马奖”评委。(供稿:人文学院 赵贤德;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