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8-06-1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439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构建更加科学完善、反映时代特征、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6月12日下午,我校在厚德楼220会议室召开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题会。副校长董存田,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刘晓杰对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进行了部署,从总体要求、制订原则、思政类课程、第二课堂、教师教育类课程、专业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要求各学院要充分做好专业人才需求与专业改革调研,组织教师广泛参与,严格论证,确保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制订和有效实施。

教务处处长雷卫宁对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进行了说明,强调各专业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理念,统筹考虑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新工科建设要求、学校办学定位等因素,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现场考察意见,切实落实审核评估年度整改方案。以新工科建设模式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建设。继续推进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教师教育专业认证和中高职与本科对接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三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随后,与会人员对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董存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培养方案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发展。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须关注五大要点:一是,全面落实审核评估专家整改意见,丰富第二课堂资源,各专业根据本专业特点,积极筹划好学科竞赛、学术讲座等活动安排,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阔学生视野,活跃学术氛围。二是,体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思路和要求,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认真研究毕业要求,重视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促进学生人格塑造与素质养成,根据不同生源特点,推进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方法、考试评价方式改革。三是,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教学大纲要顺应新工科发展的趋势,特别是机、电、统计等与智能化、数字化结合度较为紧密的专业,要下足功夫。四是,加强承担公共课、基础课的学院与专业学院之间的沟通与协同,贯彻好“课程思政”和“课程教师教育”,同时,加强选修课开发与建设,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留出空间。五是,在“解放思想大讨论”过程中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与课程体系构建,牢固树立“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思想,发挥好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让90%以上的教师参与到培养方案的研讨中来。(图/文:教务处 葛宏伟,编辑:吴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