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江苏教育报》深度报道我校职教教师培训课程

发布时间:2018-09-0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131设置

2018年8月31日出版的《江苏教育报》,在第2版“综合”版面,以《江苏理工学院系列师资培训广受点赞  为职教教师量身打造暑期“充电站”》为题,用接近1800字的大篇幅,深度报道我校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职业教育研究院等职教教师培训单位开设的培训课程。从新教师走上高职讲台前的第一课感觉受益匪浅,老教师们的十年培训情愫收获颇丰,学员学习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工匠精神获得感满满等角度,深度报道了我校作为省内唯一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本科院校,每年暑假都会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师开展系列培训,受到大家一致点赞。系列培训之所以受到“热捧”,关键在于质量过硬,切实满足了教师的需求。其中省级培训项目“职业教育科研方法及科研项目申报”,设置职教理论、科研方法、科研实践、项目申报等课程模块,内容贴合实际,教学特色鲜明,很受学员欢迎。(编辑:吴婷)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理工学院系列师资培训广受点赞

为职教教师量身打造暑期“充电站”

本报讯(记者潘玉娇)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江苏理工学院,发现这里的校园依旧分外热闹。一群群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教师,或在教室内研讨交流,或在实验台上操练技能,重新体验了一把学员生活。作为省内唯一一所培养职业教师师资的本科院校,该校每年暑假都会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师开展系列培训,受到大家一致点赞。

江苏理工学院全国职教教师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办公室主任聂伟进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字:今年暑假期间,该校共设立培训项目36个,其中国家级培训项目15个、省级培训项目6个、校级培训项目5个;高职教师培训项目23个,中职教师培训项目13个。“据统计,共有1829名学员来我校参加培训,除本省外,还有来自重庆、四川、福建、山东、吉林等地的教师。”

来自淮安的盛婷钰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9月即将走上讲台,成为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这次,她参加的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项目。该项目融集中研修、在岗研修、小组研修为一体,帮助新入职教师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必备的教学规范、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盛婷钰说:“经过12天的培训,我对高职教学规范、课堂管理、科研动态及学生工作情况有了一定了解,感觉自己不再是‘职场菜鸟’了。”

新教师受益匪浅,老教师们也觉得收获颇丰。10年前,宁夏青铜峡市职教中心教师张兴祥就曾来到江苏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参加培训。这次“故地重修”,他感慨颇多:“10年前的培训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积极影响,所以今年我主动向学校提交了申请。”张兴祥参加的汽车车身修复专业双师型教师培训班,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委托江苏理工汽车工程学院实施,张兴祥认为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培训内容专业化和管理精细化。他说:“根据不同的专业,主办方特意将2个班级43个学员分成6个小组,使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能够学到真本领,我很高兴。”

记者发现,这一系列培训之所以受到“热捧”,关键在于其质量过硬,切实满足了教师的需求。以省级培训项目“职业教育科研方法及科研项目申报”为例,连续举办6年,报名系统甫一开启,十分钟内所有学额就被一抢而空。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敏告诉记者,这一培训项目设置职教理论、科研方法、科研实践、项目申报等课程模块,内容贴合实际,教学特色鲜明,很受学员欢迎。

今年,江苏理工艺术设计学院首次将两项国际艺术基金、一项教育部艺术基金和一项省基金项目整合,设立国家级职教紧缺专业培训项目——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创新。该项目分为传统泥皮壁画修复与创作、江南留青竹刻技法传承、传统漆画制作与当代漆器设计、传统紫砂器物制作与造型设计4个模块,前来授课的专家均为各领域“大腕”。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李冰在培训日志中写道:“短短28天,4位导师用他们的高超技能和高尚情操全面诠释了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工匠精神,每个学员都收获满满。”

采访中,江苏理工学院校长朱林生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教育部、财政部职业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作为全省高职教师培训中心所在地,江苏理工学院在规范职教培训管理、创新职教培训模式、培育高职教师培训项目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培训的前瞻性、基础性、国际化、信息化水平上下功夫,加强需求调研,做更加适合职教教师的专业培训。”

  

报道来源:《江苏教育报》2018年8月31日第2版“综合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8/31/c52709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