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资源  校园要闻

我校在渝举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巡展

发布时间:2018-09-19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548设置


开幕式专家合影

研讨会现场

9月18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巡展首站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揭幕。此次展览由我校主办,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我校刘海粟艺术学院承办。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重庆市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黄山;重庆大学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张春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付念屏,重庆美术馆创作部主任、一级美术师蒋才,重庆市文化研究院,科研组织部主任王美木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代表;我校副校长董存田教授;我校刘海粟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水墨学会理事、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汤洪泉教授,我校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中国壁画学会理事、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王岩松副教授,以及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壁画系师生、美术馆等文化界、新闻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汤洪泉主持。董存田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展览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开幕,也能让我们不忘历史,传承传统文化,坚定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开幕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主题研讨会。

据悉,展览展出的80余件壁画作品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的部分作品,有鸿篇巨制,也有盈尺残片,这些壁画大部分是以原大尺寸制作的我国流失在海外的国宝精品,有流失到加拿大的山西晋南大型壁画和从新疆、河北、河南、陕西、甘肃等地流失出去的石窟、墓葬及寺庙壁画残片作品。一直以来,我校刘海粟艺术学院基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运用传统壁画技艺和现代新型材料及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制作手法,以与古代壁画相同介质作为基底,对流失海外的古代壁画进行了再现性复制和临摹,使之从国外大墙上走下来“回归祖国”,让人们在国内就能欣赏、品味这些流失海外的壁画精品。这些壁画复制品以物质的形态呈现了非物质的内涵,体现出传统材料和技艺的当代表现功能,对传承和弘扬传统壁画艺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贯彻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精神,让古老壁画特别是流失海外的壁画艺术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实现艺术服务社会的理想。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8日。(文/吴婷,图/王岩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