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9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108设置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教学研讨

参观大乘汽车有限公司金坛制造基地

10月25日-28日,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我校和人民交通出版社联合承办。我校校长朱林生教授,副校长贝绍轶教授,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张国方教授,吉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李世武教授、重庆交通大学简晓春教授、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储江伟教授、西安航空学院汽车学院院长赵炜华教授等来自全国61所高校、1家出版社和1家企业的123位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国方主持。

朱林生致辞。他首先代表我校2万名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领导和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在简要介绍了常州、我校及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发展概况后,朱林生强调,本次年会将围绕“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深入开展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研讨。这次会议,对于我校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一是如何根据国家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思路,探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实践,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办学的一些关键问题,如专业面向、专业定位、知识课程体系及专业核心能力构建等;二是我国工科教育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步伐加快,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已经启动,为了促进更多的汽服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我们需要了解认证动态和交流分享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认证的经验,探讨以认证促进专业建设的具体内容。根据以上会议议题,李世武代表本分指委作了主旨讲话。他强调,汽车服务工程作为学科交叉明显和应用创新特色非常鲜明的专业,始终要站在面向未来、面向产业、面向国际化的高度,加强研究专业的新内涵,并着力解决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或瓶颈环节,以便促进本专业向新工科方向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会议特别邀请中汽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工作部孟岩主任作了“汽车四化与智能服务”的报告;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王斌博士作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进展与应用”的报告;张国方作了“专业怎样做好国际教育工程认证”的报告;贝绍轶作了“推进品牌专业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李世武作了“吉林大学汽车服务工程培养方案的修订与思考”、储江伟作了“电动汽车应用与技术服务体系分析”、赵炜华作了“应用型本科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体系系统性重构研究”等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就本专业的国际教育工程认证、新工科背景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内涵、建设与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上,人民交通出版社李良就本专业相关教材及数字资源建设情况作了通报,并就“十三五”期间教材建设规划和配合分指委工作进行了说明。北京运华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廖明总经理介绍了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会议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大乘汽车有限公司金坛制造基地。(供稿: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张兰春、崔伟,摄影/编辑:吴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