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1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051设置

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提高学生对地域文化的认知,11月8日上午,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罗时进教授来校讲学,为我校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人文地理与历史文化——解读‘江南’”的讲座。

讲座前,副校长周兰珍为罗时进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欢迎罗时进对我校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提供宝贵意见。

罗时进以最近热门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展开,介绍了自古以来江南地域的划分与变。他从江南旧有的地理上的“环太湖七府一州”,再说到文化意义上的“八府一州”和特殊的扬州江南文化。罗时进阐释,江南独特的气候、山川环境对江南文化的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正是这种自然环境才孕育了具有共同倾向的江南文人志趣、文学精神和文艺创作,才有文化的江南、诗性的江南、才气的江南。罗时进还分别从艺文、图书、兴学、隐读四方面解读了江南文化型社会的普遍表现、人文支点、基础力量和地域特色。罗时进解读全面而细致,生动的案例使同学们对江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供稿:人文学院 郝文达,编辑:吴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