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资源  校园要闻

【喜迎党代会(四)】第一次党代会以来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12-08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762设置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第一完成单位,实现了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历史性突破)、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第一完成单位,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实现了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零的历史性突破)、省级在线开放立项课程4门;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1项,省级实践教育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3个;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项,省级重点教材13部,省级教改课题13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42项,学生累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700余项,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按照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主动服务“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紧密对接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国内同类高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声誉。

以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 凝聚教书育人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及时出台《江苏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迅速掀起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把转变思想观念、凝聚育人共识作为提高质量的首要工作,使全校上下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通过“新时代高教40条”等专题学习、会议研讨、专家报告、交流考察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全体教职工深刻认识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战略意义,及时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学观念,理清教学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形成了全校上下聚焦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江理工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

我校召开“新时代高教40条”专题研讨会

以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为依托 推进本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作为首批承担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的本科高校之一,学校积极推进中、高职与应用型本科对接合作,率先科学研制并实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制贯通为突破、课程衔接为抓手、校企合作为支撑、教学工作全程诊断为保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型培养模式。按照“中高一体、整体设计、衔接贯通、分段培养”的思路,制定并实施“中--本”“高--本”衔接培养新方案,构建以核心素质培养为统领、能力提升为重点、职业实践为主线、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并制定核心课程标准,出版相应教材和网络资源,与企业合作建设全程渗透、全员覆盖的实践教学体系,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成果相继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我校召开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获奖项目名单公示

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 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5年,学校出台了《关于制订2015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各专业按照(参照)专业认证标准,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体系。在2016级、2017级、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过程中要求各专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高等教育的新形势进行持续改进,统筹考虑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新工科建设要求等。按照“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人才培养原则,针对普高、艺术、单招、专转本等不同生源,区分不同专业性质和特点,鼓励和支持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普高生源工科专业向国际工程教育标准趋近,构建定位于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系统化培养模式。工科职高生源定位于技术技能人才的系统化培养模式,涵盖高级职业资格或行业资格标准。文管类、艺术类专业,借鉴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探索职业技能的培养和考核办法,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师范类专业达成国家教师教育标准要求,追求“双师型”人才培养规格。

我校召开201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题会

近年来,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各学院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累了办学经验,形成了自身特色,并且在各种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不断积极创新,逐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如机械工程学院“学士—技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技师”“本科+汽车估损师”,计算机工程学院“3+1”人才培养模式,材料工程学院“一师四能”人才培养模式,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循环实验教学模式等,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成效。

汽车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机理模型

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抓手 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新机制

学校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出台《关于推进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共建基地,构建行业学院和定制班,创新协同培养人才新机制。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对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法等进行重构。学校结合产业技术发展需求,与相关行业企业联合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医疗器械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港中旅酒店管理学院等行业学院和人才定向培养合作项目,进一步密切了与行业产业和企业的深度融合,与行业、产业、企业深度融合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应用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实施培养过程、评价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跨境电商行业学院揭牌

与中兴通讯签约共建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以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为突破口 持续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

2017年11月13日-17日,以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为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谈振辉为副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3人对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与提高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通过审核评估,学校的办学目标进一步明晰,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稳固,教育教学改革动力进一步增强。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初步意见反馈会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把逆向设计、正向实施、校企协同育人等落到实处,对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专业在学生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支持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与支持,逐步形成了专业认证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了我校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2018年11月19日-21日,以湖南大学黎福海教授为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充分肯定了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工程认证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相关意见与建议。另外,汽车服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环境工程等5个专业于今年递交了专业认证申请,并全部通过初审。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

以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为驱动 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强本科创新教育平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制定了《江苏理工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江苏理工学院教学和科研突出成果奖励办法》和《江苏理工学院教研和科研业绩考核办法》文件,对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和指导教师分别给予成绩认定并奖励。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在学校政策的鼓励下,学生竞赛成效显著,累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700余项(2014年至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等多项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载,我校“大学生竞赛状态”从2015年的全国第588名江苏第32名,提升至2017年的全国第192名江苏第15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