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退休教师捐赠藏书填补图学标准空白

发布时间:2018-12-12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274设置

左为王槐德老师

近日,担负着起草制定、归口管理我国《机械制图》等国家标准的全国技术产品文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制图标委会)2018年年会在广东珠海市召开。会上,该标委会顾问、我校原老科协理事王槐德老师向标委会无偿捐赠了他珍藏多年的、我国早期发布的《机械制图》等国家标准文本18册,从而为续写我国图学标准化发展历程填补了标准缺失的一段历史空白。

王槐德捐赠的文献主要是我国早期发布的机械制图方面的标准文本。其中最早的一套是发布于民国时期的《工业制图》标准(1944年版本)。这是我国开启了标准化现代管理模式后,发布实施最早且保存完好的一整套(21项)成系列、十分难得的标准文本。王槐德此次同时捐赠的还有,新中国建国初期发布实施的1950年版本、1956年版本、1959年版本、1970年版本、1974年版本等七整套《机械制图》标准文本,再加上早期发布的形位公差等标准,王槐德共计捐赠了18册弥足珍贵的标准文本。有了这批捐赠文献,继清代《四库全书》之后,要续写民国时期至新中国建国初期的我国图学标准化发展历程有了真切的标准文本。(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钱海峰,编辑:吴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