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资源  校园要闻

《常州晚报》深度聚焦我校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研究优势

发布时间:2018-12-14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072设置

2018年12月14日出版的《常州晚报第一升学·大学”版,用半个版面深度聚焦我校职业教育研究和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优势。报道从“双元协同育人”破解职教师资实践教学能力困境高水平培训服务职教师资职场能力提升现代职教体系研究引领职业院校改革发展三个方面聚焦我校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特色优势。(编辑:王一宁)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理工学院三招绝活儿

构建多元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研究优势

日前,国内首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江苏理工学院。“厚积薄发,这昭示着办学30多年来,学校职业教育‘工作母机’作用得到国内外教育部门的共同认可,”校长朱林生说。“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职业教育研究和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已经成为江苏理工学院一张亮丽的“名片”。

“双元协同育人”破解职教师资实践教学能力困境

张帆是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也是江苏理工学院2013届校友。初到职校工作时,他就比其他师范院校的新教师动手能力强,上手快。“走上讲台是教师,走进车间是师傅。” 张帆说,在校期间,学校坚持“双元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校企共建专业”等方式,培养了一支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要求毕业生要取得毕业证书、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三张证书。“正是因为学校严格的训练,所以江理工毕业的师范生与职业院校需求更加匹配。”

据了解,建校以来,江苏理工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6万余名毕业生。许多的毕业生成为了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双能型”职教师资培养质量得到了中高等职业院校的普遍认可。

高水平培训服务职教师资职场能力提升

随着职业院校教师的学历门槛变高,新入职的教师中,职教师范生只占很小的比例。为了推动职业院校教师快速提升职业素养,学校大力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工作。

2018年暑假,江苏理工学院校园内忙碌着一群特殊的学生。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职校教师,或在教室内研讨交流,或在实验台上操练技能,重新体验了一把学员生活。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盛婷钰正是其中一员,她参加的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项目,经过第一阶段12天的集中培训,盛婷钰有了切身感受:“我对高职教学规范、课堂管理、科研动态及学生工作情况有了一定了解,自己不再是‘职场菜鸟’了。”

据了解,早在 1987年学校即成立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机构。新世纪以来,学校的职教师资培训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被业界称为“示范标杆”。仅在2018年暑假,江苏理工学院就开展国家级、省级培训36项,全国1829名职教老师参与培训。

现代职教体系研究引领职业院校改革发展

在江苏理工学院校园内,有一批特殊的“试点”本科生。他们报考的是中等职业学校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不用经历高考,便从中职校直接入读应用型本科高校。

学生李勇勤表示,作为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的学生,在中职阶段便要求建立职业概念,课程中将原本科的部分实践教育环节前移;到了本科阶段,学校注重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将原中职的部分专业课程后置,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从而在职业实践能力上超过普高生源。

据悉,该校主持制定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等法规已进入江苏省人大立法程序,领衔完成的现代职教体系改革创新发展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推动了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的多项分段培养政策试点,为学生们搭建起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办学三十余年来,江苏理工学院坚持“做精做优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做大做强应用型人才”的理念,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学校正在迎接校第二次党代会,将进一步发挥职教母机特色,形成鲜明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研究优势,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校党委书记王建华说。

王一宁 周静,图片由学校提供

报道来源:2018年12月14日《常州晚报》第14版:第一升学·大学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12/14/content_252698.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