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喜迎党代会(七)】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师资队伍建设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12-16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773设置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推进 “高端人才集聚与培养工程”,科学规划,多措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着力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分类管理与评价,推进绩效奖励分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促进师资队伍与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召开师资引进工作推进会

筑巢引凤多措并举,“人才倍增”成效明显

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突出重点、按需引进”原则,奋力推进“四高”工程建设(高水平学术团队、高层次领军人才、高质量博士群体、高规格兼职队伍)。不断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和柔性引进政策,适时出台《江苏理工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江苏理工学院聘任港澳台地区教师管理办法》《江苏理工学院短期境外专家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四五”计划(每个二级学院要走访5所高水平大学,建立5个博士引进基地,联系5名知名博士生导师,培育5名优秀博士生),拓展人才引进工作途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从名校、大院大所和海外吸纳人才。

举办2018海外高层次人才中秋团聚会

2018教师节向引进人才送上节日祝福

四年来,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各1人,柔性引进国内外特聘教授30余名,引进和组建高水平学术团队3个,成功引进优秀青年博士200余人,专任教师总数增加了近300人,有力支撑了学校事业发展。在规模发展的同时,教师队伍的整体结构和质量日趋向好,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由19%增加到37%,具有6个月及以上海外经历的比例由12%增加到25%。学校通过学科引领、团队带动、打造“学术特区”等方式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及高水平成果。

召开职称评审委员会会议

搭台铺路德才兼修,人才培育取得突破

通过目标引领、机制引导、典型引路,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强化师德宣传,注重师德激励,组织开展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和宣传工作。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考核考评等方面实施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有效落实“八大行动计划”,四年来,通过近200对青年教师导师配对,为青年教师快速融入教学科研团队等方面提供帮助。

举行新教师岗前培训研讨会

每年举行新教工校本培训

实行新入职博士助教制规定,加大学历提升、境内外研修步伐,选派百余人次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访学、攻读学位;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专业教师单科进修、到行业、企业顶岗实践230余人。强化教师发展中心职能,基本建立了服务为本、培训为要、活动为基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了校本培训主题化,岗前培训系统化,教学沙龙专业化,教学竞赛常态化,教学午餐会品牌化。加大师资培养工作力度,培养经费逐年增长,培养措施不断丰富,培养政策更加优化,培养成效日渐显现。

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常州市劳动模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强教授为新教师授课

充分利用省市人才工程平台,加大对青年学术骨干和后备学科人才的培育力度。四年来,人才工程项目取得新突破。新增入选省“外专百人”1人,江苏特聘教授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省“333工程”、省“双创计划”、省“青蓝工程”、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培养工程与资助项目的中青年带头人和优秀骨干70余人次。新增“青蓝工程”省级教学科研团队2支,常州市龙城英才108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人选18人。四年累计获批省、市人才工程项目经费累计超1000万元。

每年组织拟出国人员开展PETS5培训

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四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先后制定完善27个适应新时期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集人才引进、岗位管理、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培养培训为一体的人才制度体系。

举办青年教师成长主题沙龙

完善修订《江苏理工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江苏理工学院教职工岗位基本职责》《江苏理工学院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江苏理工学院专任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细则》等6个细则,细化量化教师分类评价和考核标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结合我校实际在学历、进修、跨文化交流能力、工程实践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制订出台《江苏理工学院职称评审工作办法》《江苏理工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资格条件(试行)》2016-2018版和2019版;修订《江苏理工学院教学和科研突出成果奖励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内突出成果奖励评价标准;制订出台《江苏理工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学竞赛规程。逐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深化津贴分配改革,基本构建了以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体,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并存的多元收入分配体系,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幸福感获得感逐年增强。

举办新教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主题教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快领军人才队伍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努力构筑人才高地,统筹推进师资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育好青年人才,努力建成一支与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