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在全球蛋白质复合物结构预测比赛(CAPRI)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11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3888设置

  

CoDockPP程序流程图  

  

近日,2019年第七届全球蛋白复合物结构预测比赛(CAPRI,Critical Assessment of PRedicted Interactions)和第十三届蛋白质单体结构预测比赛(CASP,Critical Assessment of Techniques for Protein Structure Prediction)已圆满结束,我校常珊课题组发展的CoDock蛋白质结构预测程序位列全球前十名,代表学校在蛋白质复合物三维结构预测领域中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蛋白质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结构复杂的大分子,如日常生活中常说的酶、抗体等都是蛋白质分子。人类身体几乎所有功能,包括肌肉收缩、呼吸氧气或将食物转化为能量,都与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识别密切相关。获得蛋白质三维结构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它在体内的作用,并可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设计相应的药物。从2014年开始,CAPRI组委会与CASP组委会共同组织了联合比赛,进行蛋白质单体结构预测和多聚体复合物结构预测的分别测评。在CASP-CAPRI联合举办的多聚体比赛中,全球共有42支代表队参加评估,其中中国有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苏理工学院4所高校参赛。我校常珊课题组的CoDock团队最终获得CASP+CAPRI整体排名全球第8,CAPRI参赛组排名全球第4的好成绩。特别是在困难(Hard)类型预测中CoDock表现突出,排名全球第1。在CASP的往届比赛中,中国科学院课题组曾取得过蛋白质单体结构预测进入全球前20名的好成绩。

2019年,CAPRI组委会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了第七届评估会,特邀我校常珊课题组进行大会口头报告,也是此次评估会特邀口头报告中唯一的中国团队。课题组主要介绍CoDock团队在蛋白质复合物和蛋白质多聚体预测中的表现,并获得了CAPRI组委会的肯定。

我校生物信息学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发展蛋白质复合物结构预测方法,常珊课题组参加蛋白质结构预测比赛采用了新的蛋白质-蛋白质对接方法CoDockPP(流程如上图1),服务器的网址是http://codockpp.schanglab.org.cn。测试比较发现,CoDockPP程序均能显著改进分子对接方法的成功率和准确预测的数量。特别是在构象变化比较大的困难(difficult)体系上,CoDockPP程序仍然能够在Top10中准确预测出近天然复合物构象(上图2)。研究论文发表在2019年第8期的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杂志上(供稿:生物信息研究所 常珊,编辑:吴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