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办2020年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19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3292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1219日,我校举办2020年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综合改革处处长任占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副厅长曹玉梅,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副市长陈正春,我校党委书记朱林生,党委副书记、校长崔景贵,国内职业教育知名专家,政府、高职院校和中职院校领导,国家级新闻报刊、职教期刊、融媒体负责人,职业教育研究者,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单位代表齐聚龙城,聚焦一体化·高质量·新格局:江苏职业教育以什么样的状态进入十四五’”这一主题,科学研判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共同把脉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样态,深入探讨江苏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陈金虎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常州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陈金虎指出,本次论坛聚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围绕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展开交流研讨、分享智慧、共促成长,这对常州来说也是一次把脉问诊、学习提升的绝好机会。陈金虎表示,常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汲取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全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打造五大明星城中的重要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多层次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常州力量


朱林生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36年来坚持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的办学历程,以及在职教科学研究、职教教师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朱林生指出,十四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本次论坛聚焦效应突出,必将对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也为我校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朱林生表示,学校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新起点,自觉肩负新使命,主动扛起新责任,全面融入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聚力打造苏锡常都市圈新职师样板,全力助推江苏职教高质量发展继续领跑全国,为全国职教教师教育改革贡献江理工智慧,为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贡献江理工力量!


任占营致辞。他称赞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展示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就、总结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经验、汇聚职业教育发展新思想的重要平台。任占营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职业教育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他用风声水起、先声夺人、声”价倍增形容了近年来江苏职业教育的发展,希望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任占营强调,新时代的洪流中,江苏职业教育应该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在高起点上推动高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落实,做好中国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的排头兵。


葛道凯作题为《一体化·高质量·新格局十四五” 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他从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职教体系、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整体质量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的发展。葛道凯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从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五方面重点突破,构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育人、教育教学、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职业学校教育为主体,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两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和以职业学历教育为主体,职业教育向技能培训、向国际合作双拓展的发展新格局。


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发布《2019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发展年度报告》。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畅发布《2019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发展年度报告》。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学部副主任臧志军介绍了江苏省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产业结构吻合度情况。


专家学者围绕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各层次职业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学术交流研讨。崔景贵、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郝云亮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报告,王扬南等与会嘉宾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据悉,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教育厅、常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理工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凤凰报刊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职教通讯》杂志社、《江苏教育研究(职业教育版)》编辑部、《江苏教育》编辑部、《职教发展研究》编辑部、《江苏高职教育》编辑部、常州市教育局承办。(文/彭明成、许琳;摄影/许琳、大学生通讯社 江丽娜、虞春淼、陈泽彬、尹俊杰;审核/庄西真;编辑/许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