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常州市名人研究院举办“周有光仙逝五周年纪念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949设置

114日下午,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在城市名人大酒店举办“周有光仙逝五周年纪念座谈会”活动,纪念《汉语拼音方案》主要创制人和设计者周有光。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兰珍,常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蒋顺青,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金芳,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晓平,常州瑞源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燕,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程等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副院长赵贤德主持。

会上,周兰珍致欢迎辞。她回顾了周有光的生平事迹,尤其是对周老主持设计的《汉语拼音方案》对人类的贡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周有光除了在汉语拼音制定和推广、比较文字学方面的贡献之外,在语言规范化、现代化,汉语拼音应用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成就和影响也是巨大的。她表示,对于从常州走出去的这样一位伟大的语言文字学家,我们要永远怀念他!

座谈会主旨发言阶段,蒋顺青表示汉语拼音在自己人生路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都应该感谢周老主创的汉语拼音方案给我们语文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胡金芳认为,周老的创新精神、钻研精神以及他的豁达人生态度,对自己影响很大。张晓平就钟楼区筹建中国语文现代化博物馆提出了很多设想。周海燕作为钟楼区邹区周氏报本堂宗亲代表,提出周氏报本堂的周家人要像周老那样:一生一世有光,一生一世无争。张羽程介绍了我校传播常州名人文化、在大学文化建设中注重弘扬优秀语言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座谈会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人员对周有光的成就贡献、人生智慧与人格风范等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以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张戬炜为代表的地方文化名人研究专家,对周老对语言文字的贡献及常州如何进一步宣传周有光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座谈会最后,赵贤德作活动总结。他表示,我们作为汉语拼音方案的受益者,应吃水不忘挖井人,并建议今后要将纪念活动持续举办下去。(文/人文学院 赵贤德;审核/李晓曼;图/编辑 毛蒙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