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办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论坛暨第三期心理辅导员技能提升训练班

发布时间:2022-04-17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424设置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月17日上午,我校举办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论坛暨第三期心理辅导员技能提升训练班。论坛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崔景贵,全体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教育学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谢芳主持。

会上,谢芳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出具体安排。

教育学院方翰青教授在《做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讲座中,指导心理辅导员从心理测量学的角度识别大学生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有效措施,引导辅导员们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引路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赵晓川副教授作《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讲座,结合我校近三年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情况,为疫情期间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崔景贵教授在《与积极同行一起向未来——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积极心理建设漫谈》报告中指出,后疫情时代大学生面临诸多心理挑战,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后的心理问题和身心障碍,加强大学生积极心理建设是新时代高校系统创新的三全育人工程。崔景贵提出,高校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工作要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及时提供专业规范的心理援助和支持,引导大学生养成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提高心理免疫力有效防范“疫后综合症”,聚力培育积极的认知方式、情绪体验、自我意识和人际关系,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安全感、归属感、尊严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着力引导大学生成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积极向上的时代新人。崔景贵勉励广大辅导员要借鉴和应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与技术,树立积极教育观和学生观,注重心理育人、优化心理教育,调适心理状态、拓展心理服务,提升心理资本、学会心理自助,为进一步巩固校园疫情防控育人成效贡献心理智慧和积极力量。(图/文 学生工作处 孙崇;审核/谢芳;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