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师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25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734设置

4月24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师生代表座谈会,主题为“学法知法 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崔景贵,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领导,职业教育学部教师代表以及我校职教硕士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薛亚平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方面展开交流,进一步认识了新职业教育法的重大意义。与会人员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在培养层次方面,要强化“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的理念,服务好现代职教体系;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强职业教育课程论、教学论方向的建设等。

崔景贵在认真听取与会师生代表发言后讲话,强调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和方向遵循,对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入法治“快车道”,构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必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一要学法知法,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职业教育法的重要内容和法治意蕴。新职业教育法从法律层面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等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共同开创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美好未来。二要懂法守法,全面增强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职校教育教学创新。职教硕士研究生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职业精神,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立志做职校学生需要、专业卓越的“四有”好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努力争当促进学生幸福成长、人人成才的“大先生”和“引路人”。三要尊法用法,全面树牢和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强化“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新职师教育实践创新探索,积极发挥职教研究平台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 职业教育学部 李佳;审核/研究生处 雷卫宁;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