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开展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8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366设置


九月秋凉,万物晴朗。9月18日上午,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云端开讲。本次“开学第一课”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薛亚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崔景贵以《学做真学问真心做学问》为主题作“开学第一课”,他代表学校热烈欢迎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同学,简要介绍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概况,希望同学们深刻思考、积极回答三个问题: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学问?如何学做真正的学问?怎么样真心做好学问?崔景贵提出,立志做专门的大学问、真学问,是研究生教育阶段的重要使命。所谓学问,就是以学为本、学以成人,学思结合、学行修明,自主努力求是、求实、求变、求新、求真的过程。学与问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学习中提问,在问题中学习,才能求得真知,学会做真学问。真学问一定是研究问题、探究真理的,一定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一定是创新行动、回应实践的,一定是与时俱进、面向未来的。学做真学问,就要学会争做学人、掌握学法、贡献学科。真心做好学问,就要热爱投身学术、自觉优化学风、持续提升学力。崔景贵勉励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弘扬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传承求真务实的大学精神,珍惜专业发展新机遇,立足成长成才新起点,开启求学治学新征程,奋力书写追求专业卓越的新篇章,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究生处处长雷卫宁从学校概况、招生规模、导师队伍、培养模式、培养质量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情况,并对研究生新同学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德为先,为国奉献,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追梦人;二是找准专业定位,求真务实,做真学问,学真本领;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丰富自己,提高综合素质。

2022级机械硕士研究生代表宋太行同学感言,“研究生阶段是新的人生阶段,今后要以‘研究’作为生命的常态,把真心做好学问作为人生发展、专业成长的主责,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级资源与环境硕士研究生代表黄子迅同学表示,“弄懂弄通‘学问’二字意义重大”,自己一定会砥砺奋斗,打好基础,做真正学问、真做好学问。在服务社会发展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据悉,“开学第一课”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提质增效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步。各培养单位也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助力研究生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图/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孔祥震;审核/薛亚平;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