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第二届“智能+”“元宇宙+”背景下数字媒体创意类人才培养暨“AI+” 数字科普创产学融合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30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296设置

11月26日上午,由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二届“智能+”“元宇宙+”背景下数字媒体创意类人才培养暨“AI+”数字科普创产学融合高峰论坛在“云端”顺利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贝绍轶,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范洪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数字媒体类、计算机类、智能科技及相关专业的著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及各高校师生在线齐相聚,各抒己见,共话发展。

贝绍轶首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和第十届全国数媒大赛的圆满落幕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承办单位对大赛组委会和各承办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秉承数媒竞赛“以学生为中心、助力学生成人成才”的宗旨,贯彻落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未来,引领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积极推进以数字化为特征的高等教育新形态建设,着力高质量、高层次数字媒体创新人才培养。北京大学刘宏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元宇宙是近年来的大发展趋势,他围绕元宇宙如何发展、如何带动科技的进步,就元宇宙的广阔前景展开了精彩论述。

论坛中,数媒领域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数字创意类的专业建设经验,研讨专业建设方案,分享AI技术在科普教育中的创产学融合机制应用,探寻相关专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介绍了近年来文科专业的改革历史,他指出需要强化理论研究,新文科需要打造精品课程和教材。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于乃功,从内涵和国家需要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机器人研发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需求,阐述了人才培养定位及培养目标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并分享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相关实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潘志庚,为提高人们对元宇宙的认识,首先指出了目前社会上对元宇宙的各种看法,并从交互技术、虚拟现实、应用前景三方面介绍了元宇宙开展的关键技术。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潮汕职业学院元宇宙产业学院院长颜惠雄、北京师范大学VR/AR+教育实验室主任蔡苏、韩国朝鲜大学动画学部助理研究员唐睿、Epic Games虚拟引擎大中华区教育经理褚达、杭州液态喵网络科技CEO何乾也分别跟大家分享了《元宇宙艺术方法论》《从学科竞赛的参与者到创业团队CEO的心路历程》《AR教学——打开教育元宇宙时代之门》《高校要顺势而为,勇于探索元宇宙的应用》《地方院校数字媒体专业的人才高质量培养与企校联合发展实践分享》《虚幻引擎与元宇宙的未来技术分享》的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数字创意类专业及AI科普教育的内涵建设,促进了相关专业发展的创产学融合协同进程,推进了一流专业建设和本科高质量人才培养,同时也为数字创意类建设与AI科普及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搭建良好的全国性交流平台。

论坛同期举行了“2022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总结”,历届参赛获奖的师生代表共同分享了数字媒体竞赛中的经验和体会。我校参赛团队在本届大赛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据统计,我校共19个作品获奖,其中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2个。(图/文 计算机工程学院 蒋婷婷;审核/范洪辉;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