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967设置

3月23日上午,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厚德楼220会议室召开。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校长戴国洪,副主任、副校长蒋心亚,副主任、副校长谢忠秋,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蒋心亚主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通报了2023年期初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就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制度草案征求了与会人员的修改意见与建议,同时对年度实验室安全投入预算进行了讨论。

会上,蒋心亚代表学校与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谢忠秋就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抓好实验室制度、人员与日常管理三点要求。

戴国洪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实验室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安全责任;三要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准入制度。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系统宣传学习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教职工继续教育内容,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安全保护和应变处置能力;四要加强危化品管理,做好分级分类工作。各部门要协同对危化品、生物、辐射物资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管控;五要加强安全检查,形成工作闭环。要认真执行定期检查与巡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应立即停止使用直至消除隐患;六要加强应急演练,提升事故处置能力。要定期开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的应急演练,确保师生具备必要的应急能力;七要加强条件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在经费、人员、设施、物资上加强基础保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维护实验室安全。(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宋维华;审核/吕凤亚;图/编辑 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