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办“中吴讲堂”之《江南,让人思念的时光》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5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075设置



3月2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举办“中吴讲堂”主题讲座,文化学者、著名作家张永祎教授应邀作《江南,让人思念的时光》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文化与旅游学院主办,校党委书记崔景贵,党委宣传部、文化与旅游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张羽程主持。

现场,崔景贵教授为张永祎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讲座中,张永祎以歌曲《江南》引出主题,从寻找江南究竟在哪里、“三重境界”构成江南的婉约叙事、水乡古镇绘就一幅幅动人的江南水墨等十个方面着手,结合江南枕河人家的自然风光和绮丽震撼的人文故事,系统阐述了江南古镇的政治意义、文化意义和经济意义。讲座涉猎古典、现代、文学、美学、艺术等领域,张永祎带领现场师生一起感知“究竟什么是江南?”“江南何以有如此的魅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如何保护和发展江南文化?”,重温“水清鱼读月、花静鸟谈天”的悦人意境。张永祎情感真挚、文字优美、内涵深厚、张力丰富,具有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况味和娓娓道来的亲和力,为师生们带来一席丰盛的精神大餐。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已列入国家战略,在新的历史时期,梳理江南文脉、提炼文化精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中吴讲堂”学习为契机,积极传播弘扬江南文化,营造关注江南文化的浓厚氛围,共同续写新时代“江南史”,创造江南文化新辉煌。

主讲人:张永祎,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文明之旅》栏目,讲授“梦里水乡江南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跟着书本去旅游》、“南京印象——《背影》”中担任主讲嘉宾。著有《与我有约》《水做的江南》和《此情此景》等。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日报》《中国国家地理》《天津社会科学》《青海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等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影视评论大赛奖;系江苏省首届紫金文艺评论一等奖获得者。担任南京艺术学院和南通大学特聘客座教授。在许多地方、单位和高校做过文化文学讲座。(图/文 吴婷,大学生通讯社 赵杰、黄紫园、张馨雨,审核/靳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