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7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665设置

4月7日上午,长三角地区首市级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晓东,校党委书记崔景贵、党委副书记周兰珍、副校长俞亚萍,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梅向东,常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彩凤,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珍、院长李德方,研究院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行政管理团队成员代表以及江苏理工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周兰珍主持。

崔景贵致辞,代表学校祝贺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的正式成立,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常州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崔景贵指出,研究院的使命就是让常州的家庭更温馨更和谐更幸福,让常州的孩子更阳光更积极更卓越。要以“为每一个儿童未来负责”为工作宗旨,以服务社会和谐、服务家长需求、服务儿童发展为责任担当,以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促进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行动目标,致力于把研究院建设成广大家长、家庭教育工作者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崔景贵表示,学校将加大支持力度,聚合多方资源,聚力把研究院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家庭教育专业科研机构和高端智库,为助力实施常州市“532”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李德方从机构性质与主要职能、组织架构及职责、运行机制、年度计划与发展目标等三个方面,介绍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梅向东、董彩凤、张珍代表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妇联、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签订共建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会通力协作,打造家庭教育高端智库、开展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统筹家庭教育资源、推动家庭教育活动开展、承担家庭教育指导员的培育,推进常州市家庭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徐子敏和陈志良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汪晓东为研究院首批专家委员会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徐子敏对向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为常州市乃至全省家庭教育的深化推进助力增智,既是创新之策,也是务实之举,是造福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他对未来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成立家庭教育研究院的重要意义;二是聚焦需求,准确把握家庭教育研究院的目标定位;三是协同推进,着力推动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工作取得实效,为助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做出应有贡献。

陈志良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制定《常州市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2023-2025)》,对家庭教育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家庭教育研究院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对常州家庭教育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出有针对性、可实施的意见建议;要在人才培育上下功夫,指导培育一批家庭教育指导员;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紧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的能力;要在共建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科研服务机构和高端智库,为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常州智慧和常州经验。

大会邀请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李丹教授为全体与会师生作题为《家庭环境与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的主题讲座。

据悉,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是江苏理工学院与常州市政府共建的专门从事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与应用推广的科研服务机构,与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一体化运行。未来,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将依托区域资源、发挥高校优势,聚焦家庭教育重大问题,产出一批高质量家庭教育成果,培育一批能力强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出台一系列专业化的决策咨询报告,努力开创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新格局。(图/彭艳,大学生通讯社 黄紫园、高阳;文/教育学院 俞冰;审核/李德方;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