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发展研究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8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826设置

6月16日下午,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发展研究院研讨会在厚德楼220会议室召开,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赖力应邀来校指导,校党委副书记周兰珍、社科处、科技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常州新能源之都发展研究专项选题指南征集教师参会。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专项项目申报教师汇报交流研究选题,第二阶段由赖力点评选题并指导研究院建设。会议由周兰珍主持。

会上,社科处副处长季庆庆介绍了我校常州新能源之都发展研究院的建设方案以及组织架构,并对专项项目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预期成果作了详细的解读。专项项目申报教师汇报各自研究选题思路、研究路径和研究意义。

赖力对我校建设研究院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发展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研究院的三中心架构(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契合了新型智库发展的要求。他指出产业、政策、技术是研究院重要的研究对象,在产业发展方面要从产业集群、产业链、产业协同融合等角度出发,突破江苏产业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在政策方面,不仅要做好对创新产业载体对政策性引导,同时也要推动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发展;在技术方面要关注包括‍‍原材料技术,装备制造技术,资源回收利用技术,以及工业软件技术等在内的全链条技术,尤其是要解决常州某个或整个产业链上面的卡脖子环节。

周兰珍致辞,对赖力的专业点评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研究院的建设要围绕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储、送、用”四个细分领域,以产业、政策、技术三个维度,构建“4×3”的研究矩阵。充分发挥政府决策咨询、产业态势分析、科学技术服务“1+1+1>3”的效用。她强调研究专项的设立要体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从战略上进行引导,同向聚合;要从‍‍国家对新能源方面的所需所想所求出发,同频共振,要与我省上下致力于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意中心的大方向‍‍保持一致,同向发力,为省市新能源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深化协同创新助力学校跨上新的台阶,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及时、非常重要。(图/文 社科处 郭璐、张瑾;审核/季庆庆;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