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行2023年新职师教育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0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0设置

11月1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举行2023年新职师教育校友论坛。活动主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卓越新职师”。本次活动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职业教育心理学》重点教学活动之一。课程负责人、校党委书记崔景贵,发展规划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耿玉,职教教师教育学院、炎培学院副院长郝永贞,本学期课程部分任课教师,以及艺术设计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的本学期教学班级的职教师范生及部分职业教育硕士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由教育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职教教师教育学院、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虚拟教研室等单位共同承办组织,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长英主持论坛。

活动特别邀请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现援疆可克达拉职业技术学院筹备组教学组组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三级教授马殷春和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电子与信息技术”教学团队领衔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科研处主任、正高级讲师成洁,共同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的学生带来了职教领域优秀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经验分享。两位校友与在场师生进行“我与职教名师面对面”互动交流。郭耿玉向校友赠送专家报告书和学校文创纪念品;郝永贞向校友颁发职教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聘书。

马殷春作题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一名普通职教人的平凡之路》的报告。通过“教育家精神”“平凡职教路”“一起向未来”三个部分深入探讨了职教教师专业成长的话题,畅谈了她从事职业教育30年一路走来的诸多感悟,尤其是在援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在最后探讨了如何重新定义新职师的角色。成洁作题为《涵养匠心 向光而行——我对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思考》的报告。通过“厚植教育情怀”“明晰发展规划”“培育优良素养”三个方面,分享了专业成长的历程与感悟,如在工作中要重视培养“听做说写”能力,养成归档整理的习惯,并启发学生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通过当下的努力,看更广阔的天地。

最后,崔景贵讲话,衷心感谢两位优秀校友对新职师教育论坛的大力支持,给与会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思践悟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职业精神,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觉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与时俱进、专业卓越的职校“四有”好教师,为健全中国职教教师教育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崔景贵以《努力争做知行合一的“教育家”》为题,对全体职教硕士研究生和职业师范教育专业本科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热爱教育,理解职教、尊重职教、研究职教、投身职教和创新职教,自觉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向教育家型教师看齐,努力做善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大先生”。二要涵养精神,自觉传承“惟实励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全面提升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努力做关注学生精神生命、积极培育时代新人的“工程师”。三要积极行动,倡导自主自律、团结合作、坚定执着、奋发进取的务实行动,自觉养成爱读书、多运动和勤思考的好习惯,努力做促进学生幸福成长、人人成才的“引路人”。(/大学生通讯社 刘宇成;/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谢颖;审核/张长英;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