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2018-11-11 17:24: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姜树明 吴婷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常州11月11日电(过国忠 姜树明 吴婷)2018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高峰论坛暨中国—哈萨克斯坦职业教育国际论坛,11月11日在江苏理工学院开幕。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出席,共同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职教·高素质教师”主题,深入研讨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分享国际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经验,共同探讨未来职业教育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介绍,江苏既是经济大省,更是教育大省、职教强省。江苏作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的职业教育持续领跑全国,在示范校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方面率先尝试,开拓创新,勇于突破,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成就了千万学子的人生梦想,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了江苏经验、江苏智慧。

王成斌说,“新时代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使命。职教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今年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相继颁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5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对建设高水平职教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在论坛上介绍,江苏理工学院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应国家对职教师资培养的战略需求,在常州创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为特色,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院校,建有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国家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江苏省首批江苏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等,围绕职业教育改革与职教教师教育的重大问题,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王建华说,“学校还积极与国外合作开展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与学术研究,先进与德国联邦手工业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共建国际职教师资教育研究中心,连续两届主办世界职业教育大会“职业教育现代化”圆桌论坛,与以色列共建江苏理工学院驻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国际教育合作基地,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共建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优势,以哈萨克斯坦有窗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此次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学部技术和职业教育部 主任萨乌托娃、浙江工业大学胡斌武、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江苏理工学院朱林生教授等中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国际职业教育发展及其对职教教师培养的启发》《职业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综合性大学参与职业教育师资人才培养的机制与模式》《新时代教师教育要有新作为》《中国职教教师教育发展的背景与愿景》等十二场专题报告,共同分享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成果、交流了新经验和新模式。

 

开幕式上,由中国江苏理工学院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与科学部联合共建的“国际职教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与此同时,国内首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落户江苏理工学院。今后,江苏理工学院将综合运用先进的职教师资培训理念和国际经验,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培养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协同提升中哈两国职教师资培训质量。同时,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将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传播“中国职教故事”和“大国工匠精神”的“技能驿站”,为中哈两国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摄影:余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