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苏派职教高层论坛暨首届“苏派·浙派”职业教育对话会在我校举行

6月11日,由《职教通讯》《江苏教育》《江苏教育研究》和《职业教育》主办的第八届苏派职教高层论坛暨首届“苏派·浙派”职业教育对话会在我校举行。这次会议“适合·选择: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追求”为主题我校校长朱林生教授,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国家督学、浙江大学方展画教授,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教授等领导、专家和嘉宾出席论坛。江苏与浙江两省职业教育名校长和职业院校教科研人员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和专家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省职教科研中心主任崔景贵教授主持。

朱林生讲话他指出,30多年我校积极发挥职业教育“母机”作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职教研究已经成为我校亮丽“名片”。自2011年我校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发起首届苏派职教高层论坛以来,历经八个年头论坛已经成为苏派职教学者探讨前沿问题、推动江苏职教发展的重要平台。他表示,我校将以举办本届高层论坛为契机,以研究江苏职教、服务江苏职教、引领江苏职教为己任,继续强化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职教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副社长曹连观教授,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崔陵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表示将以论坛对话为平台,加强学习交流与协作合作,携手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共同加快推进江苏、浙江职业教育现代化。

本届论坛聚焦“苏派·浙派教育发展理念——“适合”“选择”由专家报告、校长报告、沙龙研讨等几个单元成。在专家报告单元,方展画就选择性职教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重点讲了两个方面的思考。我校职教研究院臧志军博士适合的职教与中国式职教话语为主题,谈了他对“选择”与“适合”的理解,及对如何形成职业教育的中国话语等内容的思考。在校长报告单元,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秦益霖和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校长高志刚就“适合的教育”与“多元的选择”理念下学校发展经验作了发言。

本届论坛将沙龙研讨分为AB两个环节。在A环节中,六位浙江职教名校长,张德成、张国方、邵国成、谢卫民、王小林、周武杰,分别就选择性课改、智慧校园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本教材开发,强化职业体验提升选择能力等议题,与江苏职教名校长等展开互动交流。在B环节中,六位江苏职教名校长,张建云、周乐山、郭明康、邓立新、郝云亮、陈大斌,分别就产教融合、教学诊断与改革、智慧化校园与信息化建设、校企融合、现代学徒制、技能大赛等议题与浙江职教名校长展开互动交流。大家将自己的办学经验分享给全体与会者,精彩之处博得阵阵掌声。臧志军对论坛了总结,建构苏浙两省职业教育对话机制提出了意见。(供稿:杂志社 谭明,摄影/编辑:王一宁

地址:中国 江苏常州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电话:0086-519-86953016、86953014、86953015

传真:0086-519-86953020 苏ICP备05071372号 版权所有 © 2015 江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