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大篇幅报道我校党建工作

2018年12月13日出版的《常州日报》——“现代教育”版,以近2000字的大版面通讯形式,深度报道了我校党建工作。报道从筑牢“基层堡垒”,打造亮点特色项目;发动“红色引擎”,坚持立德树人;弘扬“雁阵效应”,强化党建引领三方面,点赞我校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编辑:吴婷)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理工学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筑牢“基层堡垒”,发动“红色引擎”

日前,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高军教授入选第二期全省“党课名师”培育对象培训班。全市共有5名在常高校教师入选。

据悉,“党课名师”工程是江苏省2017年十大党建创新重点项目之一,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旨在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党课师资队伍,推出一批党课精品课程。

该校党委书记王建华表示,学校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近年来多次获得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等荣誉。

筑牢“基层堡垒”,打造亮点特色项目

据了解,学校每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通过丰富基层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等多种途径,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项目。

“精准支教”,该校外国语学院将支部、党员活动延伸到大山里。2008年2月,偶然得知江西省遂川县上坳小学的办学困难,2005级英语专业2班团支书沈利琴带领班级,组成“江西爱心天使”支教团,开启支教之路。此后十年间,共有82位志愿者走进1000多公里外的遂川县老区,在石门岭小学开设课程,添置太阳能电灯,筹建“爱心书屋”,整修校舍,通过捐款、义卖等多种途径,募集爱心资金和捐赠物品累计价值超过90000元。“我们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就是希望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以改善学校教学环境,促进山区教育发展。”第10季支教团成员陈江南说。

“党建进宿舍”,在江理工计算机工程学院,就形成了以宿舍为基点、党员为主体、学生为基础的基层党建模式,创立“红色蒲公英”青年研习社,并在学生公寓楼宇成立多个“红色蒲公英”大学生党员宿舍。该院党委书记张玉娟介绍,“红色蒲公英”自2017年3月以来,先后发起了“一元爱心接力”“红色朗读者”“毕业生做‘后勤人’”“人民老兵忆峥嵘”等10期主题活动,辐射校内150多个宿舍,1500余名师生受益。

发动“红色引擎”,坚持立德树人

2007年开始,江理工就将思政课作为红色文化教育的切入口,着手探索思政课改革,将地方红色文化自信有机融入。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宋国英介绍,学校创新建构了“理论教学为基,实践教学为翼;必修课教学为轴,课题研究、选修课和理论社团为轮”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此外,江理工通过深挖红色名人文化资源,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寻访百名老党员、重走长征路、唱红歌、诵红诗、演红色话剧……校内外,大学生们自发用各种形式,讲述革命英烈的动人故事。

“每年大一新生入学伊始,老师就会带领他们走进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先进人物的思想精髓和人格魅力。”该校“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会长于丽云说。据统计,江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赴“常州三杰”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50项,累计培训“常州三杰”纪念馆义务讲解员320余名,开展义务讲解280余次;持续开展大学生“四进社区”红色文化主题宣讲社会实践。

近年来,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90后”大学生寻访老党员“新老党员红色对话”项目获江苏省大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项目;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创设‘体验式’访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项目荣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

弘扬“雁阵效应”,强化党建引领

在江理工,校党委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有机结合,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地方担任“科技镇长”“科技特派员”“企业技术副总”等各类融合共建活动,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2016年8月,该校材料学院“海归”博士朱云峰经过学校选拔后,成为江苏省第九批科技镇长团团员,来到了常熟市董浜镇挂职担任镇党委副书记。在一次调研中他了解到,常熟市凯博不锈钢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转型中,受到科技人才缺乏的“制约”。他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凯博与江理工全面合作。如今,双方正在联合研发视觉焊接、在线激光检测等,给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像朱云峰这样的科技镇长团团员,仅江理工选派的就有33位。其中,有11位被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主动要求留任,在江苏地方各级党政部门继续发挥特殊作用。

此外,江理工还牵手企业党委,联合共建、互促互进,助力企业研发。常熟卓辉光电科技公司对洁净室照明系统的智能防爆、综合智能管理平台等方面存在技术和人才需求。学校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签署联合攻关协议,并选派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姚克明博士挂职到卓辉光电科技公司,担任“科技副总”。“校企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仅用了1年时间,就成功开发出了洁净室智能防爆灯系列产品。”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罗印升说。

目前,学校与10多个省内外市、区建立校地战略合作关系,还与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等共建产学研基地150余家、研究机构40余家,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全方位提供智力和技术服务。

吴婷 杨曌 图文报道

报道来源:《常州日报》2018年12月13日第B02版:现代教育

原文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8-12/13/content_252294.htm


地址:中国 江苏常州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电话:0086-519-86953016、86953014、86953015

传真:0086-519-86953020 苏ICP备05071372号 版权所有 © 2015 江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