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中POPs及其他有机污染物的分离分析
2014-12-09      阅读次数: 1929

  间:1210(星期三)15:30

  点:5-125(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练鸿振,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加拿大卫生部环境健康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环境污染对健康影响研究的分析化学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策略。现任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副主任,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兼任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色谱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微量元素研究与进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理事暨色谱/质谱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食品质量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色谱》、《分析试验室》、《岩矿测试》、《塑料助剂》编委。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开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计划、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成员。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起草国家标准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奖”一等奖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各1项。

 

  容:

采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直接测定环境有机污染物往往存在一定的难度,这是由于环境样品中的有机污染物浓度低、基质复杂、干扰物质多,因此发展快速、高效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对环境样品中有机污染物的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诸多分离富集技术中,固相萃取(SPE)和固相微萃取(SPME)因分离能力强、富集倍数高、样品和溶剂消耗少、价格低廉且易于自动化等优点,已成为有机污染物分析中主流的样品前处理方法。

报告主要介绍环境中有机污染物分析中常用的各种样品前处理方法,着重介绍本课题组在基于SPESPME的样品前处理新技术开发及其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分离分析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科技产业处

                               2014年12月9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