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的镁热还原法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2014-12-11      阅读次数: 2500

  间:1215(星期一)15:45-16:45

  点:11-302(数理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包志豪,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孔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领域方面的应用。19997月和20027月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5月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在Nature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Chemical Communications 等杂志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多篇,获4项美国专利,研究成果2次在Nature Nanotechnology上作为研究亮点介绍。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人。2009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0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支持。

 

  容:       

由于二氧化硅等氧化物的化学与制备工艺相对成熟,氧化物的微观或宏观三维材料可以通过生物和人工制造较易实现,但其物理和化学性质限制了他们的某些应用。如二氧化硅是绝缘体,很难像其单质——硅一样作为电子器件的主要构成部分。本报告将讲述如何通过镁热还原反应在微观和宏观尺度保持形状的基础上实现将氧化物向其单质材料的转化,并探索转化后的单质材料的性质和应用。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科技产业处

                               2014年12月11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