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氧进气条件下汽油发动机性能优化控制策略
2014-12-19      阅读次数: 2380

  间:1226(星期五)8:00-10:00

  点:45-1-314

主讲人:韩冰源,女,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汽车运行品质控制理论与方法、发动机再制造模式及性能升级关键技术、报废汽车绿色拆解与再制造、汽车零部件缺陷分析与检测等方面。主要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参与在研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条件建设与支撑服务项目1项、常州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1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项。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1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副主编及参编教材5部。

 

  容:

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己经成为阻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难题,为此各国通过不懈努力开展节能和减排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随着汽车排放限值的逐渐加严和发动机各种控制手段的不断更新,要求发动机的燃烧控制过程日臻完善,逐步实现更低的排放性、更优的经济性和更高的动力性,采用重整进气组分的方式对发动机工作过程进行优化控制是当前的热点研究方向之一。

报告首先介绍富氧燃烧、富氮燃烧、富氢燃烧等可变组分进气燃烧控制方法在有效实现发动机节能减排方面的优势,说明进气中阻燃-助燃这两个要素对汽油发动机工作过程的影响;其次,结合发动机喷油MAP图和点火MAP图的工作原理,讲述汽油发动机富氧进气MAP图的测绘方法,说明发动机最佳控制参数的试验测取过程;最后,基于MAP图提出汽油发动机的富氧进气控制策略,并对比分析常态进气与富氧进气条件下该策略对汽油发动机的实际控制效果。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科技产业处

                               2014年12月19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