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讲座的通知
2015-03-25      阅读次数: 1584

 

  间:201542(星期四)1430

  点:学术报告厅南厅

主要内容:分子对接是最具代表性的基于药物靶点结构的CADD方法。基于分子对接的虚拟筛选成本低、效率高,已经成为了先导化合物发现的核心技术之一。但目前分子对接方法所采用的蛋白配体相互作用打分函数精度普遍较低,且对接过程中往往不能有效地考虑配体结合时靶蛋白的柔性及构象变化,这些固有的缺陷会严重影响虚拟筛选结果的精确度。 

报告人对如何提高虚拟筛选的效率和精度进行了系统的探讨和研究,对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MM/PBSAMM/GBSA自由能计算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评估,并发展了新颖的基于靶点多构象的整合虚拟筛选方法及基于靶点—配体结合自由能分解的虚拟筛选方法,为高精度虚拟筛选方法的发展以及靶向蛋白—蛋白相互作用抑制剂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简介:侯廷军,浙江大学药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1)对蛋白—配体相互作用预测中的若干核心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展了多种新颖的基于靶点结构的虚拟筛选方法;(2)发展了一系列成药性预测新方法、新模型和新程序,并被国际大型分子模拟软件系统(AMBERMOE)、知名制药企业、机构和国内外同行(PfizerMerckAbbottVertexFDANIH等)广泛采用;(3)通过模拟和实验的结合成功发现多个重要靶点(MIFROCKG3BP)的活性抑制剂,并阐明了多个重要靶点耐药性突变的分子机制。兼任《Journal of Cheminformatics》、《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Mini-Reviews in Medicinal Chemistry》、《Theoretical Biology & Medical Modelling》等10个国际期刊编委。在SCI索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近5年发表SCI论文108篇,通讯作者63篇(平均影响因子为4.35),23篇为封面论文、高点击论文、杂志推荐或热点论文;他引超过3000次,H因子为332008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2年获第四届寻找青年科学之星;2014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技产业处

                               2015年3月25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