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与灾害管理
2015-05-19      阅读次数: 2087

   

主题:博弈论与灾害管理

时间:5191500 -1700

地点:图书馆南报告厅

主讲人:庄俊,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工业及系统工程专业副教授,于2008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工业工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对运筹学,博弈论和决策分析进行整合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改进减灾、备灾、救灾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其研究工作受到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恐怖主义事件风险和经济分析国家中心以及恐怖主义和应对策略全国研究联盟、美国能源部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以及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局的空军研究实验室资助。博士先后在运筹学、风险分析、决策分析、欧洲运筹学杂志、运筹学记事、军事运筹学等杂志上发表了40篇同行评审论文。2013年获得青年研究者奖,2014年荣获年度军事运筹学杂志最佳论文获,2008年,获得了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颁发的研究生导师奖,2012年获得了由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颁发的名誉校长以及马丁﹒迈尔森夫人杰出教学和指导奖。

主要内容:

1.灾害管理现状

当今社会,由于人为和自然灾害而导致的财产损失的数量呈现急剧增长趋势。在此背景下,如何发展和提高对于这些灾害的社会适应力变得非常关键而又具有挑战性。

2.灾害管理博弈分析

提出一系列由多个参与者构成的博弈,例如,参与方为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外国政府的博弈以及参与方为平民与其自适应性对手间的博弈。各级政府和平民力争保护生命、私有财产和关键基础设施以免受到来自具有自适应特征的恐怖分子以及具有非自适应特征的自然灾害的伤害。为防止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联邦政府可以为本国地方政府和外国政府提供相关帮助,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可以为平民提供灾前准备以及灾后救济。

3.灾害管理措施

讨论如何在防止人为灾害和防止自然灾害之间,具体来讲,就是在灾前防范和灾后救济之间,效率与公平之间,私有投资和公共投资之间做折中。

                                                                    人文社科处

                                                                  2015年5月19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