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常州吟诵及其保护与传承述论
2015-10-10      阅读次数: 3070

 

时间:10141400-1600

地点:65112

主题:国家级非遗——常州吟诵及其保护与传承述论

主讲人:范炎培,常州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理工学院名人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吴语及吴地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为常州市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有光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常州市语言学会理事,常州市吟诵艺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吴》杂志副主编。有《周有光年谱》、《岁月时时有光—110岁老人周有光访谈录》、《常州方言》、《常州闲话——常州方言文化》、《常州闲话——学说常州话》等著作出版;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并在常州大学学报、江苏理工学院学报、常州工学院学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

主要内容:我国传统的吟诵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古汉语诗词文赋的创作、传承、学习的主要的语音方式。常州吟诵在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过重大作用,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享有很高的声誉。常州吟诵的保护与传承任重道远。

常州吟诵”已于20086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编号Ⅱ-137)。

                                                                      社会科学处

                                                                    20151010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