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9-01-10      阅读次数: 3489

校长朱林生为学位获得者扶正流苏

三九隆冬,挡不住收获的暖洋。1月10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南报告厅举行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朱林生,副校长周兰珍、贝绍轶,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校内外导师代表、家长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贝绍轶主持。

贝绍轶宣读了《关于授予蔡琦等55位学生工程硕士学位的决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朱林生为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周兰珍宣读了《关于表彰我校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决定》。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向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发奖状。

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王剑桥在发言中回顾了研究生学习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之情。研究生导师代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导师关明云教授给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建议,勉励毕业生“背起行囊,重新出发”。校外导师代表、常州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薛银刚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希望毕业生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朱林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表题为《青年工程人才的“变”与“不变”》的讲话。他首先向55名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祝贺,向毕业生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感谢。他说,新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更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作为即将走出校园,接受社会检验的高层次工程人才,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中站稳脚跟,奋斗成长。他期望毕业生找准人生的坐标,保持初心,执着坚持,勇于探索科学研究与行业发展的前沿,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把个人事业牢牢扎根在中华大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朱林生指出,世道变化,处于其中的个体也必须时刻准备着接受新事物,尝试新方法,但依然要坚持“不变”的价值,成就精彩的人生。他围绕三个“不能变”,对研究生提出希望。一是道德标准与专业精神不能变。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认真的专业素养,讲诚信、负责任,做好良心工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二是创新的态度不能变。要继续夯实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注重理论的转化与运用,深入工程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的理念。三是社会人的角色定位不能变。要学会与人、与社会友好相处,不自负、不自卑,用真诚和友善赢得别人的尊重,为更好的发展构建强有力的“朋友圈”。

最后,朱林生强调,人生的抉择好比数学中的求极限,必须用特殊的方法,通过认真细致的求解才能收获“柳暗花明”的愉悦感。而求解的过程,总是会遇到难以预料的变化,毕业生们要适应这种变化,因为这是求解难题的指引与突破;变化中,更要保持一些不变的情怀,守住底线,运用规则,在“变”与“不变”中找到自我,最终解出人生的答案。(供稿:研究生处 蒋勇,摄影:蒋詹、黄妤,编辑:黄妤)

  


打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