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江苏理工学院是省属全日制普通高校,地处被誉为千载读书地,现代创新城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角洲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江苏省常州市。学校创建于1984年,历经常州职业师范学院、常州技术师范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等时期,2012年更名为江苏理工学院。学校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全国首批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和江苏省首批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学校各类校舍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2亿余元,中外文藏书198万余册。设有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学部等20个教学科研单位,建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2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和智能医疗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学院等9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开设67个本科专业,招收教育、机械、资源与环境硕士研究生,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0余人(含留学生)、硕士研究生1200余人。现有教职工1600人,专任教师130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80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600人。现有院士1人(双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曾宪梓教师奖7人,江苏省突贡、外专百人双创人才”、“特聘教授333工程、教学名师、青蓝工程、优青等200余人次;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虚拟仿真教研室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12个。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以行业产业定专业布局,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定人才规格,以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定教学内容,培养卓越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现有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江苏省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等省级以上人才培养平台(项目)29个(项),国家级专业建设项目(含一流、特色专业10和省级专业建设项目29个。国家一流(精品)课程9门,江苏省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产教融合型课程、规划(重点)教材等省级项目129个(门、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近五年,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500余项。建校以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8名毕业生,培训了数万名中高职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去向落实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学校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特色,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应用研究,形成了教育学、机械工程等一批引领性学科,打造了职业技术教育”“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等特色亮点。现有江苏省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示范机构、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20个。

近五年,学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60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0项,横向科研课题1900余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00余件。学校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加强智库建设,推进与行业企业产业的工程技术协同创新,加大产业从业人员技术技能培训,关注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社区)的多层次合作,与10个省内外市、区建立校地战略合作关系,与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大院大所共建产学研基地230余家、研究机构40余家,与地方政府部门共建常州产业研究院、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常州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州市职业教育现代化智库等多个研究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国际先进办学理念、标准和资源,重点打造以中德合作为主的国际合作办学特色,先后与德国、美国、芬兰、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以及澳门、台湾地区的70余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每年选派专家学者赴德、英、法、美、加、澳、新、日、韩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进行访学或交流。聘请百余名外籍教师来校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目前面向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招收留学生。

学校获得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高校和谐校园”“江苏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高校”“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进入新时代,学校秉承厚德、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继往开来、实干创新,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20239月)



返回原图
/